如何將firefox偽裝成手機瀏覽器 – Nokia設定教學

如何將firefox偽裝成手機瀏覽器 – Nokia設定教學

User Agent Switcher是一個firefox的套件,這個套件可以幫我們將目前的瀏覽器透過修改user agent的方法偽裝成其他各種瀏覽器,當然也包括偽裝成手機瀏覽器。

將firefox偽裝成手機瀏覽器有什麼用處呢?我自己是Nokia的愛好者,因此就拿Nokia的OVI商店來舉例。OVI就類似iPhone的APP Store,上面有許多軟體提供我們免費或者是付費下載,如果你使用3.5G吃到飽那當然不需要擔心手機上網傳輸費的問題,但是如果你沒有辦吃到飽的費率,那麼下載這些軟體將會讓你的手機帳單費用相當的可觀。

這時候透過User Agent Switcher這個firefox套件讓我們的firefox偽裝成手機瀏覽器,然後將我們想要的軟體直接下載到電腦,再利用傳輸線傳到手機中進行安裝,這樣下載再多軟體也不用擔心傳輸費的問題。

但是User Agent Switcher這個套件預設只有iPhone的手機瀏覽器,這樣真的是令廣大的Nokia使用者傷心。不過Nokia官方的討論區中有這樣的資訊,告訴我們每一個版本的User Agent資訊。

不過由於Nokia Symbian版本實在很多,所以要針對你目前所使用的手機對應的版本來進行設定,或許也是這個因素,所以User Agent Switcher才沒有將Nokia Symbian的user agent內建進去。

1. 安裝User Agent Switcher套件
我們首先到這個網頁安裝User Agent Switcher套件。安裝之後,我們可以把User Agent Switcher的按鈕拉出來方便我們後續快速的轉換。

* 如何把User Agent Switcher的按鈕拉出來呢?
(1) 安裝完畢之後在firefox上面選單的空白地方按一下右鍵,他會出現下面的選單

(2) 接著按一下自訂選項會開啟下面的這個視窗

(3) 把滑鼠移到Default User Agent這個圖案上面,然後按住不放,移到你想要放的位置之後再放開滑鼠就可以了。

(4) 移動完成畫面會類似這樣

2. 查詢你手機對應的Symbian版本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我們的Nokia中安裝的Symbian是哪一個版本,感謝手機王提供我們一個查詢的地方,手機王中Nokia的產品頁面。假設我們要查詢5230這支手機,我們可以在5230的頁面下方介紹中看到◎ 採用 S60 5.0 介面這樣的資訊,這時候請記得5.0,後面我們會用到這個資訊。

3. 建立新的User Agent設定檔
接著我們開啟Nokia官方論壇中介紹說明user agent的網頁,裡面有詳細的說明每一個版本該填寫什麼資訊。

我們接下來按一下剛剛建立好的User Agent Switcher按鈕,會出現下面這樣的選單,裡面關於Nokia的部分是我新增進去的,我們按一下Edit User Agents這個選項
User Agnet Switcher Nokia settings

接下來會出現這樣的畫面,我們按一下New這個按鈕
User Agent Switcher Nokia Settings step2

按下New按鈕之後會出現這個編輯視窗
User Agent Switcher Nokia Settings Step3

這裡我們就可以開始輸入資訊
(1) Description
建立一個容易懂的名稱,例如 Nokia S60 5th 5230

(2) User Agent
根據我們剛剛在Nokia官方論壇查的資訊我們在這個欄位填入
Mozilla/5.0 (SymbianOS/9.4; U; Series60/5.0 Nokia5800d-1/21.0.025; Profile/MIDP-2.1 Configuration/CLDC-1.1 ) AppleWebKit/413 (KHTML, like Gecko) Safari/413

(3) App Version
請填入5.0 (SymbianOS/9.4; U; Series60/5.0 Nokia5800d-1/21.0.025; Profile/MIDP-2.1 Configuration/CLDC-1.1 ) AppleWebKit/413 (KHTML, like Gecko) Safari/413
也就是把User Agent的前半段Mozilla/這幾個字拿掉

(4) Platform
這個欄位似乎沒有強制規定,我將瀏覽器版本填進去也就是Browser 7.0

(5) Vendor
這個欄位似乎也沒有強制規定,我填入Nokia

(6) 測試
我們建立好我們的設定檔之後,按剛剛建立好的User Agent Switcher按鈕,選取到我們剛剛建立的Nokia S60 5th 5230這個設定檔,接著開啟 http://store.ovi.mobi/ 如果設定成功你就可以順利瀏覽網頁並且下載軟體。以上這個設定檔也同時適用於5800 XpressMusic和5530 XpressMusic。

[ 其他常用設定檔 ]
(1) S60 3rd通用 (我的N95使用這個設定檔可以正常運作)
User Agent:Mozilla/5.0 (SymbianOS/9.1; U; [en]; Series60/3.0 NokiaE60/4.06.0) AppleWebKit/413 (KHTML, like Gecko) Safari/413
App Version:5.0 (SymbianOS/9.1; U; [en]; Series60/3.0 NokiaE60/4.06.0) AppleWebKit/413 (KHTML, like Gecko) Safari/413

(2) E75 (理論相容機種也應該適用)
User Agent:Mozilla/5.0 (SymbianOS/9.3; U; Series60/3.2 NokiaE75-1/110.48.125 Profile/MIDP-2.1 Configuration/CLDC-1.1 ) AppleWebKit/413 (KHTML, like Gecko) Safari/413
App Version:5.0 (SymbianOS/9.3; U; Series60/3.2 NokiaE75-1/110.48.125 Profile/MIDP-2.1 Configuration/CLDC-1.1 ) AppleWebKit/413 (KHTML, like Gecko) Safari/413

(3) N97 (理論相容機種也應該適用)
User Agent:Mozilla/5.0 (SymbianOS/9.4; Series60/5.0 NokiaN97-1/12.0.024; Profile/MIDP-2.1 Configuration/CLDC-1.1; en-us) AppleWebKit/525 (KHTML, like Gecko) BrowserNG/7.1.12344
App Version:5.0 (SymbianOS/9.4; Series60/5.0 NokiaN97-1/12.0.024; Profile/MIDP-2.1 Configuration/CLDC-1.1; en-us) AppleWebKit/525 (KHTML, like Gecko) BrowserNG/7.1.12344

[ 已知問題 ]
我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如果變更Nokia相關的設定檔,必須關閉所有的firefox視窗,然後重新開啟firefox後,先選好要使用的設定檔,然後再開啟http://store.ovi.mobi/才會正常。切換iPhone的設定檔目前沒有遇到這個問題,可能是這個套件本身的問題造成的。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