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ll Linux Day 報告 (五) – Desktop 簡介

Novell Linux Day 報告 (五) – Desktop 簡介

接下來要介紹的,也是今天的重點之一 — Desktop.

一般人的印象都會覺得 Linux 還是比較適合拿來做 Server , 比較不適合拿來做 Desktop.

參加完今天的活動,讓我深深覺得 Linux 拿來做 Desktop 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拿我自己當例子,我曾經一度將Linux灌成我的Desktop.

可是或許是自己的功力不夠,因此在使用上遇到很多的不方便.

其中一點就是在和別人的資料交換上面.

不可否認的,目前Desktop還是微軟的天下.

當我們使用Linux做為我們的Desktop時,

我們第一個一定想到下面幾個問題:

1. 我可以讀取別人傳給我的Office檔案嗎?

2. 我在Linux上面建立的檔案,別人用Office可以讀嗎?

3. 如果我要把檔案轉成Office可以讀的格式會不會很麻煩?

4. 我要設定我的機器會不會很麻煩?有沒有類似像控制台的東西可以讓我使用?

5. 我們公司是使用 Exchange (或者是 Lotus),我在Linux上面可以收發信件嗎?

6. 我還是想要在我的 Linux上面使用 Microsoft Office,可以做得到嗎?

7. 我是程式開發人員,我所使用的語言是C#,我可以在Linux上開發測試我的C#嗎?

針對以上的問題,在我今天去參加完這個活動都獲得解答了.

問題1,2,3 :

新版的 OpenOffice 加上 Novell 的客制化,已經讓Linux在讀取,轉換 Microsoft Office 檔案更為方便與快速.

問題4 :

就像前面文章所介紹的, SUSE 提供了一個非常完善的管理介面叫做 YaST.

我們只需要依照精靈的指示,就可以輕鬆的完成機器的設定,就像使用微軟的控制台一樣的方便,

而且功能更為強大.

另外如果有需要管理到遠端的機器,也可以透過SUSE YaST Online Update (YOU) 這個工具完成.

如果你還是習慣使用文字模式去進行機器的設定,你依然可以使用文字模式去處理.

使用YaST,YOU和文字模式三種管理模式,都可以達成我們設定與調教機器的目的.

重點是彼此還不會互相衝突. 😉

問題5 :

OpenSource裡面有一套軟體叫做OpenExchange.

在SUSE Linux Desktop也將它整合進來.因此使用者不需要去顧慮公司的mail server.

只要在mail server裡面點選Exchange(Exchange 2000,2003)或者是Lotus,就可以輕鬆完成設定.

就好像在Outlook裡面設定你的郵件帳號一樣方便.

另外如果你們公司有使用LDAP,也是一樣有支援,不需要擔心.

問題6 :

一樣要感謝OpenSource,線在我們已經可以輕鬆的在Linux上面執行Microsoft Office的產品(包含IE).

這套軟體的名稱是Codeweaver Crossover Office.

安裝之後,我們可以在Linux Desktop中選擇使用 MS Office 或者是 OpenOffice 去開啟,編輯我們的檔案.

非常的方便,也適合在企業轉型過程中,讓使用者有一個過渡時期的緩衝.

問題7 :

OpenSource 裡面什麼都沒有,怪人 (這不是在侮辱他們喔,因為他們實在是太厲害了,已經超越一般人的境界了)特別多.

沒錯,C#也可以在Linux上面開發與測試,而且開發工具與平台都是免費的.

我們只需要安裝 mono 就可以做到了.

不要懷疑,今天淩晨,阿凱裝好Mono,我將我所寫的C#拿給它在Linux上面使用Mono編譯.

接著他不僅可以在自己的Linux機器上面執行,甚至在我的Windows平台上面也可以順利的執行,沒有發生錯誤 😎

除了 SUSE Linux Desktop 外,我們還可以有另外一個選擇就是 Ximian Desktop.

Ximian 是 Novell 在購併 SUSE 時一起整合進來的一個軟體.

也是一套功能相當強大的Desktop軟體.

你可以在下面的網址找到更多的資訊

SUSE Linux Desktop

Ximian Desktop

Mono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