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非常實用的PHP Classes

十個非常實用的PHP Classes

這篇文章是我訂閱的其中一篇RSS,覺得介紹的class相當不錯,因此把他介紹的class也拿來介紹給大家

原始文章出處 : 10+ extremely useful PHP classes

PHP PSD Reader
這個class對我來說應該是不會有用到的一天,不過如果你是在美術或設計公司上班,使用者如果提供要可以預覽PSD格式圖檔的功能,這個class相信就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下載

Browser detect
瀏覽器是一個讓寫web程式的人很頭痛的東西,可是又不能沒有他。以阿維雜記本為例,目前訪客使用第三名的瀏覽器居然還是IE6真的是讓我欲哭無淚。使用這個class可以幫助你偵測使用者的瀏覽器,然後可以做進一步的調整,當然也可以針對IE6的使用者發出一個訊息,請他們盡快更新或者是使用Firefox或Opera吧。
下載

Akismet
這個東西我以前不認識他,但是當我架設好阿維實驗室之後,第一個看到的外掛程式就是他。大概了解一下之後,是一個防止SPAM的class,至於效果如何,我目前還在觀察中,不過可以獲得推薦,應該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class。
下載

ADOdb
這個class我應該就不需要多介紹了,寫PHP的人這個class應該是必用的吧。
下載

HTML Purifier
雖然有句話叫做,程式寫的好要飯要到老。但是當我們決定把寫程式當作自己餬口的職業時,把程式寫好就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了,這個class可以幫我們調整程式的格式,並且按照我們的設定,將一些我們疏忽不應該用的tag給去除掉。不過這個比較適合使用一般純文字編輯器的人用(例如我),現在的IDE都可以幫我們將程式的格式調整到可讀性比較高的狀態,因此我覺得這個class的好用程度就沒有那麼高了。
下載

Google charts API
這個真的是一個好東西,當程式寫完之後,使用者就會開始想一堆有的沒的,例如圖表和報表之類的,而用PHP寫這些圖表實在是會要了我們的命。這時候真的要感謝Google大神推出這樣的一樣class來解救我們。而且撰寫起來輕鬆又愉快,不過只有一個缺點,如果你做的web程式是放在公司內部,而且是沒有對外連線的話,我只能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要不另外找方法,要不就自己認命慢慢coding吧 (我就曾經是含著淚水慢慢苦命coding的人)。
下載

pChart
看到這個class的時候,我用力的捶胸頓足了一下,以前怎麼沒有找到這個class呢?而且看他的介紹提到可以從資料庫撈資料和從CSV讀取資料產出圖表,真的是好用啊!如果你跟我以前待的公司一樣,所有內部網站都不能連到外面,真的要試試這個class,可以讓你的腦細胞少死一點。
下載

PHP Excel
剛剛我提到當我們把程式寫完之後,使用者就會開始要我們做報表,而當我們做完報表之後,偉大又邪惡的使用者就會跟我們說,那可不可以提供Excel讓我們下載呢?對於等同是我們衣食父母的使用者,即使有千百的不願意,但是我們也只能在心中偷偷罵他們,還是一樣要笑笑的對他們說:沒問題,爸爸買給你,我會做給你。這個時候如果有這個class,真的就可以讓我們輕鬆又愉快的做出這個功能給他們,而且更歡樂的是,這個class可以幫我們產出Excel 2007, Open XML甚至是PDF格式的檔案,使用者保證會在老闆面前對你多美言幾句,雖然通常都不會發生這樣的好康在我們身上。
下載

Country from IP
這個class可以幫助我們找出使用者登錄系統的IP是來自於那個國家,這個功能雖然在工作上比較不會用到,但是對於我們偶爾寫些小程式來娛樂自己的時候,這個小程式就可以做出一點新的小花樣。
下載

Cache Manager
使用者有時候會抱怨說,怎麼上這個系統這麼慢啊,我上yahoo或是去種田都很快耶,你寫的系統是不是有bug啊?相信大家聽到使用者這樣說一定都會無言到一個極點,公司給的主機就是這麼鳥,你是要系統跑多快啊。當然就像我剛剛說的,使用者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忍的淚水還是得要解決這個問題,這個時候趕快服用這個class,保證讓你的系統順暢度提升不少。
下載

WPGet
基本上公司的程式是不太會需要用到這個class,不過對於自己平常寫些小程式自娛娛人的時候,這個class可以幫助我們快速的抓取資料,至於抓什麼資料,這個就看施主您個人了。
下載

相信這篇介紹的class對於大家在工作上面有許多的幫助,如果善用的話可以讓我們減少腦細胞死亡的數量,又可以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縮短開發時間,這樣我們就可以多一點自己的時間繼續在網路上面玩耍了。

這篇文章我也同步發表在我的新部落格上 – 阿維實驗室阿維實驗室的內容將以程式方面的文章為主要內容,目前剛架設完成,所以還沒有什麼內容,不過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給他一點關愛的眼神。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