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中國部份地區實施手機 "單向收費"

[轉] 中國部份地區實施手機 "單向收費"

這則新聞是我從BBC 中文網看來的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6310000/newsid_6315800/6315851.stm

原文 :

關於手機單向收費的討論已經持續了近10年,全國政策仍未出台,部份中國電信公司已經開始推出手機單向收費。

中國聯通廣東分公司宣佈,從周四(2月1日)開始,他們的”世界風” “如意通” “新勢力”品牌將陸續推出

“接聽免費”的資費套餐。廣東移動的單向收費方案也在報批中。

在廣東之前,上海、天津等部分省市的移動和聯通都已經推出了”10元以下包月接聽”的準單向收費。

深圳移動也宣佈2月1日起全球通資費啟動50元月租”被叫免費”。

對此,信息產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條件成熟的地方,運營商逐步實施手機單向收費,已經成為發展趨勢。

這位負責人說,手機單向收費是在政府宏觀調控下,主要由市場形成價格機制的電信資費管理改革成果。

另類單向收費

有關業內人士表示,此次廣東移動、聯通推出的新套餐並非是嚴格意義上的單向收費。

單向收費是指通信運營商只對通話的主叫方收費,接聽的一方無論在何時何地均免費。

目前,中國的手機用戶無論是打電話還是接電話都需要交納通話費,這種收費方式引來消費者的不滿。

事實上在2000年也出現過有關手機單向收費的傳言,並曾導致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市值大幅縮水。

在手機資費持續下調的大環境下,取而代之的則是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通過新的資費套餐以吸引用戶。

一位業內人士認為,地方通信管理部門在單向收費問題上”鬆口”,與去年底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奚國華有關”政府

鼓勵企業實行單向收費”的表態不無關係。

在1月25日舉行的2007年廣東省通信業工作座談會上,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局長古偉中首次提出,

今年將推動移動電話單向收費的實現。

在此之前,關於單向收費的討論已經持續了近10年,不過至今為止尚未有定論。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