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出Public DNS服務

Google推出Public DNS服務

每個網站在網路上面都會有一個IP位址,我們可以透過這個IP位址找到網站,但是IP位址是一長串數字,相當不好記憶,因此我們都透過網址來開啟每個網站。

IP位址?網址?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們可以透過nslookup這個指令來查詢到每一個網址所對應的IP。
查詢的方法是
1. 按下開始按鈕
2. 點執行
3. 在跳出的視窗輸入cmd
4. 然後再輸入nslookup
5. 接著再輸入你想要查詢的網址
nslookup
我們可以看到tw.yahoo.com就是網址,查詢出來的203.84.202.164就是IP位址,我們輸入tw.yahoo.com或者是203.84.202.164都可以到Yahoo奇摩的網頁,但是tw.yahoo.com是不是比較好記。

IP位址是唯一的,就像是門牌號碼一樣。而網址則是可以改變的,例如今天這個地址住姓王的,我們就稱這裡是王公館;改天住姓陳的,我們就要改口叫陳公館。那電腦是怎麼知道tw.yahoo.com是要去找203.84.202.164這個IP位址呢?這時候就要依靠DNS Server來幫忙,DNS Server這時候的角色就好像是戶政事務所一樣,記錄每個人的戶籍地址。

一般台灣常用的DNS Server是中華電信的,也就是168.95.1.1這組IP。後來的OpenDNS也蠻多人開始使用,對應的IP位址是208.67.222.222208.67.220.220。現在Google也推出這樣的服務,而且IP更好記8.8.8.88.8.4.4

根據Google自己說為什麼要使用他們的DNS服務的原因有兩點:
1. Speed up your browsing experience. 加速上網的瀏覽速度
2. Improve your security. 提高安全性
3. Get the results you expect with absolutely no redirection. 會得到我們預期的結果,不會被轉址

看起來似乎蠻不錯的,那麼要怎麼修改呢?我以Windows 7舉例,其他作業系統也大同小異
1. 開啟控制台
2. 按下檢視網路狀態及工作這個連結
DNS Setting Step 1

3. 按畫面左邊的變更介面卡設定
Google DNS Setting Step 2

4. 接著會開啟這個畫面,因為我有安裝VMWare所以多了區域連線2和區域連線3
Google DNS Setting Step 4

5. 選取區域網路之後按右鍵,會出現一個選單,按內容
Google DNS setting step 5

6. 按下內容之後會開啟這個視窗,這時候內容的按鈕還不能按
Google DNS setting step 6

7. 按一下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4版 (TCP/IPv4),這時候內容這個按鈕就變成可以按了
Google DNS setting step 7

8. 按下內容按鈕會開啟這個視窗,按照我這張截圖的設定進行調整,接著按下確定,完成之後你就可以開始使用Google DNS的服務了。
Google DNS setting step 8

至於實際使用起來如何,這就需要時間去證明好不好用了。

Home Google Public DNS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