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103億美元吞下PeopleSoft

甲骨文103億美元吞下PeopleSoft

下面新聞是我從CNET新聞轉過來的

PeopleSoft(仁科)董事會終於點頭接受甲骨文公司103 億美元的收購出價,結束了雙方長期的對峙,也讓市場多了一家超級軟體巨人。

甲骨文原訂週一應該出席法庭就是否應當解除PeopleSoft的反收購措施展開新一輪的辯護。這是甲骨文為了實現這樁敵意併購所提出的眾多訴訟案之一。

出乎意料的是,甲骨文卻在週一宣佈PeopleSoft的董事會同意以每股26.50 美元的價格被收購。這一價格高於甲骨文所謂的「最後、最合適的」 24美元出價,與PeopleSoft上週五的收盤價相比,也高出了10%。

在週一上午與分析師舉行的會議上,甲骨文執行長Larry Ellison表示,「PeopleSoft的維護業務收入比我們想像的要高,費用比我們想像的要低,這表示它的維護業務獲利比我們想像的要多。」

Ellison表示,甲骨文是在談判過程中看到PeopleSoft的帳本後才瞭解到PeopleSoft維護業務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看到PeopleSoft的帳本前,我們的估計偏於保守。」

甲骨文和PeopleSoft的併購交易將於明年1 月底前完成。甲骨文公司表示,收購PeopleSoft將使本會計年度第四季每股獲利提高約1 美分,2006會計年度每季每股獲利則將提高2 美分。

甲骨文另指出,公司計畫為使用PeopleSoft、J.D. Edwards產品的企業客戶提供保障。J.D. Edwards是PeopleSoft在與甲骨文驍戰18個月期間所併購的。

Ellison表示,甲骨文計畫保留上述二家公司的資深工程師,開發PeopleSoft 8的升級版本,並在未來12-24 個月發佈PeopleSoft 9和J.D. Edwards 6。他還指出,PeopleSoft、J.D. Edwards的開發團隊將獨立運作,不會納入甲骨文的工程團隊中。

「我們還將抽調甲骨文的資深工程師與PeopleSoft的工程師合作,開發一款整合產品,PeopleSoft 10就可能是一款整合產品,發佈時間將在未來的30-36 個月之後。」Ellison表示。

甲骨文計畫將合併後公司的研發預算減少1.5 億美元,這筆削減的開支將由甲骨文、PeopleSoft分攤。

Ellison表示,完成合併後,PeopleSoft銷售部門部分員工也將被保留下來,甲骨文銷售部門的員工將增長50%。

PeopleSoft的董事會表示,最後的出價為PeopleSoft「提供了較好的價值」。

PeopleSoft董事會交易委員會的主席George “Skip” Battle在新聞稿中表示,「在經過慎重考慮後,我們認為每股26.50 美元的價格為股東提供了較佳的價值。PeopleSoft是一家獲利強勁、充滿活力的企業。」

「在這場馬拉松式的收購- 反收購戰中,我們的員工即使在最艱難的環境下也能保持出色的表現,董事會在此謹向他們表示感謝,同時董事會也向在這段期間持續支持我們、向我們購買我們產品的客戶表示感謝。」

PeopleSoft表示,在合併期間,雙方將暫停所有訴訟活動,一旦收購交易完成,這些起訴將被撤回。

這一交易將使軟體業界新增加一家「新興超級勢力」,甲骨文的收入也將大幅度增長。

Ellison表示,「我們的客戶將增長1 倍,成為北美地區和金融領域的第一大企業軟體廠商,在醫療和政府領域,我們也將擁有強勁的優勢。這一合併也將使我們擁有可供銷售產品的龐大潛在用戶群。 」

PeopleSoft的客戶一直擔心甲骨文將不再繼續支援PeopleSoft或J.D. Edwards的產品。

但上周甲骨文總裁 Safra Katz 表示,合併交易完成後,甲骨文將繼續支持PeopleSoft的12,750 名客戶。

甲骨文在本週一還宣佈,由於資料庫軟體銷售強勁,本會計年度第二季淨獲利成長了32%。第二季淨獲利為8.15億美元,每股獲利為16美分,去年同期這二個數字分別為8.15億美元和12美分。受新授權銷售成長14% 的拉抬,甲骨文營收成長10% ,達了27.6 億美元。(陳奭璁整理)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