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與胡蘿蔔的故事

兔子與胡蘿蔔的故事

分享!~~摘自【 經濟日報】

兔子與胡蘿蔔的故事

讀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劉備之所以能夠最終成為全國三大集團公司之一的創建者,就是因為他善於激勵。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他樹立了仁者無敵的光輝形象。可是,悠悠歲月,卻說當年好困惑。我們年輕的劉總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為有效的員工激勵而冥思苦想。

咚咚咚,糜竺敲門進來問:「劉總,本月的員工薪酬報表,您簽字了嗎?」



劉備請他坐下,跟他商量:「我想給陳登多發500元獎金,你看合適嗎?」糜竺問:「有什麼理由嗎?」

劉備說:「理由倒是有,可不好明說。」糜竺又問:「您是不是覺得陳登給了您很大的幫助,需要表示感謝?」劉備點點頭。

糜竺說:「既然如此,我認為您的感謝出於私心,公司不能發這個獎金。」

劉備有點不高興地說:「難道我連發獎金的權力都沒有嗎?俗話說:『軍無財,士不來;軍無賞,士不往。』作為一個堂堂總經理,如果不能給人恩惠,誰還會為公司幹活呢?」

糜竺說:「您作為總經理,獎勵員工是應該的,但絕對不可以隨心所欲。我給您講一個兔子與胡蘿蔔的故事,您可以從中明白一些道理來。」

1. 兔子遇到的難題

南山坡住著一群兔子。在藍眼兔王的精心管理下,兔子們過得豐衣足食,其樂也融融。可是最近一段時間,外出尋找食物的兔子帶回來的食物越來越少。兔王發現,原來是一部分兔子在偷懶。

2. 獎勵的必要性

兔王發現,那些偷懶的兔子不僅自己怠工,對其他的兔子也造成了消極的影響。那些不偷懶的兔子也認為,既然幹多幹少一個樣,那還幹什麼勁呢?也一個一個跟著偷起懶來。於是,兔王決心要改變這種狀況,宣布誰表現好誰就可以得到他特別獎勵的胡蘿蔔。

3. 隨意獎勵激起不滿

一隻兔子得到了兔王獎勵的第一根胡蘿蔔,這件事在整個兔群中激起軒然大波。兔王沒想到反應如此強烈,而且居然是效果適得其反的反應。

有幾隻老兔子前來找他談話,數落小灰兔的種種不是,質問兔王憑什麼獎勵小灰兔?兔王說:「我認為小灰兔的工作表現不錯。如果你們也能積極表現,自然也會得到獎勵。」

4. 兔子們學會了變臉

於是,兔子們發現了獲得獎勵的秘訣。幾乎所有的兔子都認為,只要善於在兔王面前表現自己,就能得到獎勵的胡蘿蔔。那些老實的兔子因為不善於表現,總是吃悶虧。於是,日久天長,在兔群中竟然盛行起一種變臉式(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工作作風。許多兔子都想盡辦法去討兔王歡心,甚至不惜弄虛作假。兔子們勤勞樸實的優良傳統遭到了嚴重打擊。

5. 有規矩才能成方圓

為了改革兔子弄虛作假的弊端,兔王在老兔子們的幫助下,制定了一套獎勵辦法。這個辦法規定,兔子們採集回來的食物必須經過驗收,然後依照完成的數量得到獎勵。一時之間,兔子們的工作效率為之一變,食物庫存量大為提高。

6. 注意獎勵制度的改革

兔子們的工作效率在盛極一時之後,很快就陷入了每況愈下的困境。兔王感到奇怪,仔細一調查,原來附近的食物源早已被過度開採,卻沒有誰願意主動去尋找新的食物源。有一隻長耳朵的大白兔指責他唯數量論,助長了一種短期行為的功利主義思想,不利於培養那些真正有益於兔群長期發展的行為動機。

7.當規矩被破壞之後

兔王覺得長耳兔說得很有道理,他開始若有所思。有一天,小灰兔素素沒能完成當天的任務,他的好朋友都都主動把自己採集的蘑菇送給他。兔王聽說了這件事,對都都助人為樂非常讚賞。過了兩天,兔王在倉門口剛好碰到了都都,一高興就給了都都雙倍的獎勵。

此例一開,變臉遊戲又重新風行起來。大家都絞盡腦汁去討好兔王,不會討好的就找兔王吵鬧,弄得兔王坐臥不寧、煩躁不安。有的說:「憑什麼我幹得多,得到的獎勵卻比都都少?」有的說:「我這一次幹得多,得到的卻比上一次少,這也太不公平了吧?」

8. 胡蘿蔔也會失去激勵作用

時間一久,情況越演越烈,如果沒有高額的獎勵,誰也不願意去勞動。可是,如果沒有人工作,大家的食物從哪裡來呢?兔王萬般無奈,宣布凡是願意為兔群貢獻的志願者,可以立即領到一大筐胡蘿蔔。布告一出,報名應徵者好不踴躍。兔王心想,重賞之下,果然有勇夫。

誰也沒有料到,那些報名的兔子之中居然沒有一個如期完成任務。兔王氣急敗壞,跑去責備他們。他們異口同聲地說:「這不能怨我呀,兔王。既然胡蘿蔔已經到手,誰還有心思去幹活呢?」

聽完故事,劉備驚奇地說:「想不到胡蘿蔔裡面還有這麼多講究!更讓我始料未及的是,胡蘿蔔居然也會失去激勵作用!」

糜竺說:「對一個極度飢餓的人來說,給他第一碗飯吃是救命;第二碗飯是滿足;第三碗飯則是毒藥。等到他吃第三碗飯時,飯的價值對於他而言,已經完全發生了變化,他哪裡還能體味『粒粒皆辛苦』的意義呢?」

同樣的道理,那個兔王的胡蘿蔔不僅沒有發揮激勵的作用,反而使得兔子們一個個變得驕奢淫逸。所以,作為總經理,您應該先弄懂胡蘿蔔的含義,否則,您不僅無法激勵員工努力工作,反而惹出許多麻煩;您給他們的也不是什麼快樂,而是毒藥。」

劉備感嘆說:「今天若不是你提醒我,明日我就要遭遇兔王同樣的命運了!」糜竺說:「是啊……就拿陳登的事情來說吧–您已經把他升為總經理助理了,這事也引起了員工們的許多閒言閒語。

再把獎金一發,大夥兒就會認為,只要善於在您的面前表現自己,就有升職加薪的機會。如此一來,他們就會在您面前玩變臉的把戲。對於陳登也會造成兩方面的傷害;一方面,別人會罵他是馬屁精,使得他正常的人際關係受到傷害;另一方面,陳登自己也很可能變得恃寵生驕,使得他良好的道德品質受到傷害。您說您發給陳登的這筆獎金,是不是一包有百害而無一利的毒藥呢?」

「既然如此,陳登的這筆獎金到此就算了,你也不要跟任何人提起。」劉備沉思著說:「還有,你剛才說的意思,我提升陳登為總經理助理也是一種胡蘿蔔嗎?」糜竺說:「沒錯,胡蘿蔔有許多種類,並不僅限於現金。」

不需要花錢的胡蘿蔔

「還有相當重要的一點,不要隨便花錢!」糜竺無限忠誠地諄諄教誨著新任總經理,「貪錢的員工不是好員工,但貪錢的企業管理者卻絕對值得稱讚。山不讓寸土,始能成其大;海不捨涓滴,始能成其深。作為總經理,您得明白,錢對於公司的發展壯大是一種多麼重要的資源!」

劉備只好繼續向他虛心請教:「剛才你告訴我,員工有八種需求層次。現在,你再告訴我幾種不花錢的胡蘿蔔吧!」糜竺點點頭說:「既然劉總不恥下問,我就把我研究多年的十種不花錢的胡蘿蔔告訴您!」

第一種胡蘿蔔: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是在中國地區廣為流傳且很討人喜歡的神話故事。對於企業管理者而言,這是一種不需要花錢,但效果卻非常絕妙的胡蘿蔔。原因很簡單:作為管理者,您可以四處轉轉,這裡一句誇獎,那裡一句表揚,就能使員工興奮不已,從而可以提高員工對痛苦的承受能力。很自然,他們會因此而加倍努力工作。

第二種胡蘿蔔:表示關懷

當領導人開始關懷部屬的私人生活時,馬上就會和他們形成某種特殊關係。這種特殊關係不僅可以讓部屬們不要錢而多幹活,甚至在關鍵時候能使他們勇敢從事異常艱巨的工作。在中國許多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中,就經常出現這樣的鏡頭:在一間密室裡,一位領導模樣的人神色凝重地問道:「張三,我待你如何?」張三立即表示:「大人待我恩重如山!」領導人繼續問道:「有一件事,不知你能否完成?」張三也不問是什麼事,首先表白自己的忠心赤膽:「大人但有差遣,張三萬死不辭!」真是恩之所至,士卒赴死。

第三種胡蘿蔔:假裝關懷

如果你對員工的私人生活(家庭、婚姻、健康、以及個人動態)一點興趣都沒有,這一招對你就非常實用。你可以用一些巧妙的方法,一方面讓員工為你假裝的關懷感激涕零,另一方面你也可以避免去聽一些你不願意聽的冗長乏味故事。

有一個好辦法是這樣的,你興致勃勃地開車經過員工身邊大約100米距離,衝著他大吼一聲:「你家裡還好嗎?」這樣,你就可以用最大的音量來表達你的關懷,人人都知道你很關心他,又不用去聽他嘮叨。尤其是逢年過節,許多主管都擅長玩這種把戲。

假如你覺得日久天長換回別人對你的假情假義那也沒什麼,假如你認為相互的真誠沒什麼可貴和重要的,你也大可以玩玩這種把戲,有時或許短時期內,還是非常有效的。

第四種胡蘿蔔:具有特殊意義的禮物

儘管生日賀卡只是一張硬紙,然而,如果上面有你的簽名,就會讓員工倍感榮幸。同樣的道理,買一條領帶只需要幾十元(找領帶批發商訂貨就更便宜了),一旦它成為榮譽的象徵,就意味著一種不尋常的價值。

假如某個員工開發了可為公司賺取數千萬元的新項目,你可以用這種方法一箭三鵰:開一個表彰大會,把那條領帶大張旗鼓地獎給他。這麼鄭重其事有三個好處:一是使得那條領帶看起來像是無價之寶;二是讓得到領帶的員工感動得流下眼淚,使他為得到第二條領帶而死心塌地的繼續埋頭苦幹;三是使他的同事瘋狂地嫉妒那條領帶,從而建立「往前走是領帶(胡蘿蔔),往後走是皮帶(和大棒的作用一樣)」的職場理念。

第五種胡蘿蔔:讓工作充滿挑戰性的刺激

工作太簡單了,員工們就會覺得乏味;太難了,他們又會感到恐懼。其實,關鍵的問題不在於工作的難易程度,而在於工作是否充滿刺激。例如,你可以把一件事說得很難很難(儘管大家都知道它很容易),當員工們輕而易舉地完成任務時,你就可以把他們誇得像英雄。又比如,當你分派一項艱巨任務時,你可以把它作為「挑戰」交給張三。你要強調,只有他才能做得好。於是,即使張三遇到天大的困難,他的胸中也會充滿奧林匹克運動員似的堅強信念。

第六種胡蘿蔔:頒發獎狀

獎狀幾乎不需要成本,然而它的胡蘿蔔效應卻出奇地好。一紙獎狀不僅能夠滿足員工的榮譽感,同時也等於表明:這位員工心甘情願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換取這張不需要花錢的硬紙,而且他還將繼續努力來換取這種不花錢的硬紙,其他人員也應該像他那樣,以辛勤工作來換取這種榮譽。於是,他就成了榜樣。

第七種胡蘿蔔:和員工共進午餐

如果員工有機會和你一起共進午餐或談天,無疑會感到榮辛。他會產生一種幸福的錯覺,以為自己有能力、受到賞識和倚重、正在平步青雲等等。你可能會為這種錯覺感到內疚,而實際上員工的確需要這種錯覺。

第八種胡蘿蔔:給員工自己制定工作目標的機會

如果員工有機會自己制定工作目標,他會用12倍的努力來證明自己的計畫是對的。因此,讓員工參與制定工作目標的過程簡直就像是「上套子」。玩這種圈套最能體現領導者的管理藝術,否則,一不小心就可能把事情搞砸。

員工會像幼兒園的小朋友似的,提出一些有趣卻無法衡量的目標。而你的真正目的是,讓員工制定出你想要的工作目標。

第九種胡蘿蔔:鼓勵他們的獻身精神

不要提倡員工按時下班(至少晚十分鐘才能離開工作崗位),更不能允許員工裝病請假,而要鼓勵員工超時工作和帶病工作。如果你善於培養他們的獻身精神,不用花錢就能得到更多的剩餘價值。其中的訣竅在於,你不要把它叫做「免費加班時間」,而應當把它叫做「敬業精神的突出表現」。

第十種胡蘿蔔:策劃員工之間的競爭

如果你能策劃員工之間的競爭,讓他們一個更比一個敬業,他們就會一個比一個更可愛,你的胡蘿蔔效應就會如同骨牌一樣精采不斷。每一位員工都是一張骨牌,你得把他們擺放好位置。然後,你需要一位員工做榜樣,而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

劉備一邊聽,一邊做筆記,一邊驚嘆不已:「糜竺啊,你這十種不花錢的胡蘿蔔,就彷彿十招胡蘿蔔神功,令人眼花撩亂!」糜竺感慨地說:「在管理世界之中,胡蘿蔔的遊戲無處不在。無論所見、所得或運用之妙,完全存乎一心。」

作者評說:

《太公兵法》云:「夫用兵之要,在崇禮而重祿。禮崇則智士至,祿重則義士輕死……故,禮者士之所歸,賞者士之所死。禮賞不倦,則士爭死。」禮者與賞者,其實就是胡蘿蔔政策的兩大類別。作為公司或一個團隊的管理者,你需要透過員工的進取去實現經營目標。然而,如果沒有激勵,員工的士氣就無法振作,你的目標就會變得虛妄。

因此,在一個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中,胡蘿蔔幾乎無處不在,並且表現出各種賞心悅目的形式,令人熱血沸騰。由此可見,胡蘿蔔政策是「古已有之,於今為烈」。同樣地,你也需要一些胡蘿蔔來營造一種積極的團隊文化,包括那些不花錢的胡蘿蔔。【經濟日報】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