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要開放SQL Server程式碼?

微軟要開放SQL Server程式碼?

[文章原始出處]

軟體產業這股開放原始碼資料庫風潮是否會吹進微軟呢?

答案是很有可能。微軟SQL Server部門產品管理總監Tom Rizzo透露,該公司正考慮把SQL Server資料庫程式碼開放給客戶。

Rizzo接受CNET採訪時表示,微軟有意在即將出爐的SQL Server 2005加入該公司的共享原始碼專案中,讓客戶也可取得產品程式碼。

「這還沒定案,我們還沒有作出結論,但若客戶需求大,我們絕對會考慮分享SQL Server程式碼。」Rizzo說。

RedMonk分析師Stephen O’Grady表示,微軟若願意正視開放原始碼開發模式的部分優勢,效果應該很不錯。

「以社群模式來經營,可望在安全性、透明度、開放性取得許多效益,也可凸顯他們並不一定要與開放原始碼為敵不可。」O’Grady說。

Rizzo也表示,共享SQL Server程式碼的最大動機主要是讓客戶能放心該產品的安全性。

微軟目前已經有一款免費的資料庫:Microsoft Database TYPE (MSDE),並預計在夏天推出改版過的免費資料庫SQL Server 2005 Express。開放原始碼資料庫一般都可免費下載,廠商則是會向商用客戶收取未來更新或支援的服務費用。

「會真的去看程式碼的人並不多,一般人只是覺得這樣比較安心,不必擔心暗藏後門,或有任何安全違規之虞。」Rizzo說。

開放幅度更大

商用產品開放原始碼風潮已經越來越普遍。開放原始碼支持者認為,客戶看得到程式碼比較能進行客製化,第三方開發商也比較容易寫出擴充產品。提供免費產品也有助於軟體的流通性。

微軟共享原始碼計畫總監Jason Matusow上月曾表示,微軟其實一直都在觀察哪些領域值得開放出程式碼。去年,該公司就以共享程式碼名義公布了三款產品的原始碼。

其他產品也可能陸續加入:一位微軟Windows Form開發部門產品經理最近在blog中表示,內部正考慮開放Windows Form工具的程式碼給開發商。

資料庫市場在去年一年來可說是走向開放原始碼開發模式最熱烈的一環。

國際組合(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CA)公司以Ingres r3資料庫為基礎開發了一款開放原始碼計畫;IBM以Cloudscape內嵌Java資料庫為主在Aapche成立了一項Derby專案。Sybase也推出了Linux版的免費資料庫。

開放原始碼資料庫廠商SQL去年營收倍增至2000萬美元,另一家知名開放原始碼資料庫PostgreSQL上月則獲得商用資料庫服務供應商Pervasive公司的支援。

成本因素

Forrester分析師Noel Yuhanna表示,資料庫市場大炒開放原始碼風潮顯示成本因素在資料庫產品採購上所扮演的重量。

Yuhanna表示,商用大廠如甲骨文、IBM、與微軟,將持續在高階功能上一較高下爭取客戶。但對於中小企業而言,便宜又簡單的資料庫其實已經夠用了。

不管微軟是否決定開放SQL Server原始碼,市面上的開放原始碼版本已經影響大廠的決策,Forrester的Yuhanna表示。他指出甲骨文與IBM都在去年發佈了低價版的資料庫,爭取中小企業客戶的支持。

「對於想要使用低價資料庫的客戶而言,開放原始碼資料庫社群目前可說相當熱門。」他說。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