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病毒殺不死的原因分析和相應對策

(分享)病毒殺不死的原因分析和相應對策

一、病毒殺不死的原因

  經常聽人說,病毒軟體報告殺死了某某病毒,可是重新啟動後該病毒仍舊存在,無法殺死。病毒殺不死的原因主要有:

  1.病毒正在運行。由於Windows保護正在運行的程式,所以殺毒軟體是無法殺死正在運行的病毒。即使是真的殺死了病毒,電腦正常關機時記憶體中活動的病毒還會再複製一個病毒到硬碟上。

  2.病毒隱藏在系統還原的檔夾“_restore”中。

二、對策

  1.在Windows中殺毒前首先得中止病毒進程。對於WindowsXp/2000,可以使用任務管理器(Ctrl+Alt+Del三鍵齊按)來查看當前所有的進程,而對於Windows98/Me,則可以使用“駭客入門工具箱”或ATM來查看進程。確定哪個是來歷不明的就停止掉或者看哪個不順眼就停止哪個,該過程俗稱“殺進程”。

不要怕出錯,因為不會對電腦造成任何損壞,最多就是死機。注意,殺進程的操作有時得進行兩次才成功。有的病毒有兩個進程,互相保護,殺掉一個則會被另一個發現並恢復。此時應先把該病毒在註冊表中的啟動項去掉,然後用突然斷電的方式重啟電腦,再殺毒。

  2.在Windows中使用專殺工具殺毒。得使用最新的殺毒版本。

  3.禁用系統還原。在WindowsMe中禁用方法是∶滑鼠右鍵點擊“我的電腦”-屬性-性能-檔系統-疑難解答-禁止系統還原。在WindowsXP中禁用方法是∶控制面板-系統-系統屬性-系統還原-在所有驅動器上關閉系統還原。然後用軟碟或U盤啟動電腦,在dos下刪除_RESTORE檔夾。

  4.在Dos下殺毒不存在殺不死的問題。一般的殺毒軟體都可以製作軟碟版(含至少3張軟碟),用第一張盤啟動(CMOS中必須設定軟碟啟動在前)後按提示陸續放入其他盤就可以直接殺毒了。瑞星的軟碟版需要用滑鼠確定殺毒的驅動器,而金山毒霸的軟碟版則默認全機查殺。

實際上用金山毒霸在DOS下殺毒還可以更簡單,用普通軟碟啟動盤或U盤啟動盤啟動電腦後,先換到C盤,然後進入金山毒霸的目錄(命令:cd kav或cd kav5,與版本有關),然後輸入KAVDX,回車就開始殺毒了。

  5.補充操作。病毒殺死後還應該修復註冊表。

http://network.ccidnet.com/pub/article/c237_a226565_p1.html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