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下載時的影片檔名是什麼意思?

P2P下載時的影片檔名是什麼意思?

通常P2P下載影片的檔名會由幾個部分所組成,以下面這一串檔名為例:

「10.28.04.Big.One.SVCD.TC.FS」

影片發佈的日期:例如10.28.04

發佈影片的名稱:例如Big.One

發佈的影片格式:例如SVCD

影片錄製的來源:例如TC

影片的螢幕比例:例如FS為全螢幕,WS為寬螢幕

其中「影片錄製的來源」有以下幾種:

》CAM

CAM從字面就可以看出是用DV從電影院偷錄出來的。有時候會使用小角架來架設,但通常不太可能會使用,所以看到的畫面常常會有抖動的現象。另外由於聲音是從攝影機本身的麥克風來做收音,所以經常會錄到觀眾的笑聲、咳嗽聲、吃東西等聲音,尤其是喜劇片更為明顯。因為這些因素,通常這類影片的聲音跟影像品質都很差,當你看到標示為CAM時可以自行斟酌。

》TELESYNC (TS)

與CAM最大的差別是在於聲音的來源,CAM是直接收音,而TS則是使用獨立的音源,且有時是在空的電影院中錄製,所以通常聲音跟影像的品質會比CAM好上許多。

》TELECINE (TC)

是使用原版的影片膠捲做複製,影片跟聲音的品質通常很好,且通常會使用16:9的長寬比,不過這需要高檔的設備才能做到。

》SCREENER(SCR)

是在電影發行商所送到各地方用來促銷樣片,通常是錄影帶。主要的缺點是在螢幕下

方會有滾動的文字,包含版權申明跟反盜版的電話號碼。有時還會在影片中片段穿插黑白的段落。

》DVD-SCREENER(DVDscr)

DVDscr和SCR十分類似,但是差別在DVDscr是從DVD所轉錄,通常是寬銀幕比例,但是不會有零售版所附贈的幕後花絮跟超值收錄。DVDScr的品質通常很好,大部分都會轉換成SVCD或DivX/XviD格式發佈。

》DVDRip

DVDRip是從發行的DVD所轉錄出來的。通常影片的影像跟聲音都十分好。一般都被發佈成DivX/XviD。

》VHSRip

VHSRip跟SCR的差別在於一個是從促銷用的帶子,一個是從零售版的錄影帶。一般來說這類片子較為少見。

》TVrip

是從電視上所錄製下來的影片,通常以電視劇居多。影片品質不一,若是從高品質的數位電視錄製下來的則會相當好。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