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性高潮跟男人無關?

女人的性高潮跟男人無關?

最新的研究發現,女人能不能達到性高潮,竟然跟基因有關……

康健雜誌82期 2005/9

文.黃惠鈴

關於「性高潮」這件事,女人的反應實在比男人複雜太多了。(畢竟男人的高潮只在「發射子彈」的瞬間。)

電影《當哈利遇上莎莉》有一幕經典劇情,女主角為了向男主角證明女人可以假裝性高潮,二話不說即興表演,生動的表情加上聲音,當場讓男主角目瞪口呆。

的確有不少女人怕傷了另一半的自尊心,在親密時刻善意欺騙,這麼做或許騙得過男人,但現在可騙不過機器–它知道女人腦子裡打的主意。

6月下旬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歐洲人類再生與胚胎學學會中,荷蘭的研究人員利用PET(正子斷層攝影)發現女性「真」、「假」性高潮時,腦部活動不同的奧秘。

他們發現,在真正歡樂的巔峰,女人的腦處於「停機」狀態,腦部包括掌管恐懼、情緒的區域,都比較不活動;如果假裝性高潮,這些腦部區域依然活躍。

另外,跟意識有關的腦皮質(cortex),在假裝性高潮時相當活化;真正達到高潮,就顯得「安靜」多了。

「女人可以很逼真地模仿性高潮,不過,(高潮時)腦中真的什麼事都沒發生,」研究主持人賀司緹傑(Holstege)博士在一場生殖會議上指出。

他甚至認為,這些腦部重要區域較不活躍的情形,可能是達到性高潮最重要的必要條件。「必須降低恐懼和焦慮,才能達到性高潮,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我們現在終於可以清楚看到腦內同時的活動了,」他說。

一切是基因惹的禍?



不要焦慮、放輕鬆,才能享受歡愉,女人一直被如此告知。最近一篇關於女人性高潮的研究,更會讓許多男人鬆一口氣,不必對床上工夫耿耿於懷–女人能否達到性高潮的能力,竟然跟基因有關。

6月初英國倫敦聖湯瑪斯醫院的學者指出,女性達到性高潮的能力,有34~45%的差異,是由她們的基因所決定。

這個研究以問卷訪問到4000多位女性,其中包括683對同卵雙胞胎、714對異卵雙胞胎在內的女性,想了解她們與另一半的性愛過程中或「DIY」自我解決時,達到高潮的機會有多頻繁。這群女性的年紀介於19~83歲,其中有3%(約120多人)是同性戀者或雙性戀者。

結果,只有一成四的女性(約560多人)回答在性愛過程中「總能經歷高潮」,另外有三成二的女性(約1400多人)回答,每四次性愛中至少有一次「不能經歷高潮」,更有一成六的女性(約640多人)坦言「從未有過」。而同卵雙胞胎有三成四的機率,比異卵雙胞胎在性愛過程中更能達到高潮。

另外,如果透過「DIY」,有三成四的女性「總能經歷高潮」;「從未有過」高潮的女性非常少數,只佔一成四。而且同卵雙胞胎有四成五的機率,比異卵雙胞胎更會經歷性高潮。

知名的英國《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期刊對此評論,這個研究首開先例探討女性性高潮跟基因的關聯:「它的發現提醒,女性達到性高潮的能力有基本的生物學基礎。」不同於數十年來對女性性功能的調查與猜測,著眼於文化、教養與生物學的角色。

《新科學家》也指出,這個發現揭示性高潮的演化爭論。

一個美麗的意外

有的理論認為,性高潮是女性用來選擇配偶的工具,最能帶給女性性高潮的男性,也是幫助女性孕育子代的最佳配偶。另外有論點認為,女人的性高潮製造了讓精子順利「達陣」的機會。

不過,《新科學家》指出,針對其他靈長類動物的研究已經證實擇偶論不可靠,例如母獼猴大多透過和同性獼猴之間得到高潮。

印第安那大學哲學家羅依(Lloyd)在她的新書《關於女人性高潮》(The Case of the Female Orgasm)嚴格區分性興奮與性高潮的不同。她認為從演化角度來看,性興奮很重要,因為它讓女人想要有性,因此人類能孕育子代;而女人的性高潮只是一個附加的好處(bonus),角色相當於男人的乳頭,是回應男人性高潮的意外產物。

當被《新科學家》問及對這個基因研究的看法時,羅依也認為,這個發現挑戰了過去把無法達到性高潮視為「女性性功能障礙」、而讓藥廠有利可圖的論點。

「是什麼樣的『正常』的定義,才可能名正言順地把三分之一的女性貼上『不正常』的標籤?」羅依反問。畢竟這個研究中,只有一成多的女性總能經歷性高潮。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