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分析

九型人格分析

剛剛我在看別人的blog看到這個測驗

覺得蠻好玩的也蠻準的

大家可以去做這個測驗

:source: 九型人格測驗

我是 第一型完美型



一号特性:改革者

基本恐惧:怕自己错、变坏、被腐败

基本欲望:希望自己是对的、好的、贞洁的、有诚信的

对自己的要求:只要我做得对,我就 OKAY 了。

特质:世界是黑白分明的,对是对,错是错;做人一定要公正,有节制;做事一定要有效率。

顺境 ( 被认同时 ) : 追求崇高的理想,追求完美

逆境 ( 不被认同时 ) :过度批判,缺乏弹性,自以为是

处理感情的方法:

压抑,否定

将感情注入工作 / 活动中,追求完美,愿意跟大队,讨厌不守规则的人。

身体语言:挺硬,可以长久保持,同一姿势;面部表情变化少,严肃,笑容不多;讲话方式 / 语调缺乏幽默感,直接;毫不留情,不懂得婉转;重复讯息多次;速度偏慢,声线较尖。

常用词汇: 应该、不应该;对、错;不、不是的;照规矩

工作环境:环境稳定不变;精确工作标准,技术性;不需牵涉办公室政治。

不能处理逆境时出现的特征:强逼性性格:

背后感情=愤怒\憎厌\嫌弃\忞憎;吹毛求疵;需索过度,要求过高;支配;驾驭\控制;完美主义;高度控制;自我批评;追求高度自律他律.

一号警钟:过强的责任感: 我不做谁做,还是我做更好,执着于纠正\组织\控制环境;焦点放在错;担子日益沉重.

座右铭:循规蹈矩

典型冲突:我对你错

优点:肯承担责任 , 有正义感

缺点:不时看到可以改善的地方 , 令同事觉得总是做得不够好

最适宜的工作环境:架构明显 , 规条清晰 , 需要留意细节

不适宜的工作环境:新公司 / 新生意 , 变化大

管理方案:以身作则

令人舒服地方:公正 \ 赏罚分明 \ 情绪稳定

令人不舒服地方:批判态度 \ 追求完美 \ 吹毛求疵

沟通要素:措辞精确 , 不得模棱两可;说话要具权威性;有心理准备一号倾向批判 , 尝试将批判 , 说话转化为正面的建议;容许一号辩论事情的正反两面;帮助一号抒发心中的不满。

尊重一号的理想及远见;赞誉一号订立的卓越水准;诚恳 \ 公正;安排受一号新生的人给予经常性的响应;确保一切程序及架构的清晰度;教育一号 ( 错 ) 是 ( 对 ) 的校调点。

时间管理:与时间竞赛;解救方案;不必要 ( 完美 ),( 够好 ) 就可以了;焦点为在目标 / 结果;支持一号做出授权;帮一号将对别人的批判转化为建议;拨出时间放松及享受生命 , 太紧逼的时间表令一号过度自我批判。

达成协议:一号容易将协议误会为妥协;一号的字典中没有妥协 , 只有对与错;将事实 \ 数据搞清楚 , 引导一号去商讨双赢的决定。

常见问题:鼓气袋 , 无病呻吟 , 偏见

解救方法:邀请一号讲出不满;欣赏他的责任感及承诺感;帮助他对事物拥有平衡的看法。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