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Mini 5 beta 試用心得

Opera Mini 5 beta 試用心得

Opera Mini 一直是我手機上網的首選,今天Opera推出Opera Mini 5 beta版本讓我感到相當的驚艷。最重要的一項功能也是手機瀏覽器最大的進步就是Opera Mini 5 beta推出了分頁瀏覽(tab browsing)功能。這項功能大家在一般的瀏覽器都已經用了很久,但是手機瀏覽器卻是第一次推出這樣的功能。

Opera也同時製作了一個Opera Mini 5 Beta Reviewers Guide來介紹Opera Mini 5 beta

這次的Opera Mini 5 beta主要功能如下
(1) 更美觀的操作介面:由於現在手機介面越來越喜歡 "滑來滑去",Opera Mini 5 beta的介面就跟那些滑來滑去的介面看齊,畢竟功能強也要操作介面看起來賞心悅目才能得到更多的加分。

(2) 分頁瀏覽(tab browsering):以往手機瀏覽網頁,每次要開一個新的網頁,就一定要關掉原本正在瀏覽的網頁,這點實在是讓人用起來感覺很不好。這次Opera Mini 5 beta似乎聽到使用者的心聲,加入這個超實用的功能,加上Opera一直非常擅長的滑鼠手勢(手機版則是按鍵,因為手機沒有滑鼠 XD),讓我們新開分頁以及在分頁的切換上都相當的方便與快速。
  

(3) 支援觸控螢幕操作與按鍵操作:我目前使用的N95沒有支援觸控螢幕,因此沒有辦法測試這項功能,不過用觸控螢幕來進行瀏覽應該會讓手機上網的爽度大大提升吧。

(4) 密碼管理員功能:基本上我在電腦上面的瀏覽器都是關閉這項功能的,但是在手機上面我相信大家應該會非常喜歡這個功能,畢竟在手機上面打帳號密碼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打到有點瘋掉。

(5) 快速撥號介面:這又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操作介面。Opera應該是第一個推出這樣功能的瀏覽器(或許吧?有錯再請大家指正),後來在Firefox也可以透過安裝附加元件的方式達到這樣的功能。如果再加上觸控螢幕的手機,用起來一定會非常的順手。

說完了優點之後,我也很公正的來說一下這個版本的缺點
(1) 修改與移除快速撥號內容的方式沒有明確說明:Opera居然沒有跟使用者說要怎麼清除與修改快速撥號的設定,讓我花了一些時間才試出來。修改與移除快速撥號的方法:移動到要變更的設定上,接著按1就會出現清除與編輯的選項

(2) 沒有明確告訴使用者怎麼輸入標點符號Opera Mini 5 beta變更了以往的輸入方式,以往輸入帳號密碼或者網址的時候,可以切換到類似記事本的畫面進行輸入,在那個畫面中可以根據手機的設定來切換輸入法和標點符號,但是這個版本的輸入做了改變,直接都在同一個頁面上面進行輸入,可以避免畫面一直切換的困擾,但是遇到需要輸入標點符號的時候,又讓我小小傻眼了一下,花了一點時間找到,原來一樣按1就可以出現標點符號列了
  

(3) 沒有加入Opera Link 的功能:這個功能可以將Opera和Opera Mini的書籤、備忘與快速撥號同步到MyOpera,或許是目前只是beta所以還沒有加入這個功能,期待正式版推出的時候可以加入這個功能。

(4) 加入我的最愛時會關閉程式:這個應該算是bug了,如果在加入我的最愛時,同時只有一個分類(folder),又點了一次Folder,則程式會自動關閉。

希望我這篇介紹文可以讓大家更加認識Opera Mini 5 beta,就像Opera CEO所說
"In our own research, we have learned that the number-one reason people use Opera Mini is because it is easy – easy to use the Web you know."
Jon von Tetzchner, CEO, Opera Software

Opera Mini真的是一套不錯的手機瀏覽軟體,希望你也一起來體驗一下不同的手機上網樂趣。
Opera Mini 5 beta 手機下載網址:m.opera.com/next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