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 你真的使用過了嗎?

心得分享 – 你真的使用過了嗎?

關於一些新的資訊我大多直接訂閱國外的部落格來看,並不是我認為中文的部落格沒有值得看的,只是這些國外的部落格資訊相對比中文的部落格來的完整與快速。

加上這次關於Windows 7許多的文章,我發現有一部分是拿國外部落格的文章翻譯後發表,自己並沒有實際使用再進行發表,這樣就讓可信度下降。畢竟自己實測再來發表可性度比較大,也不會陷入一種以訛傳訛的現象。

舉個例子來說,我自己用Vista用了很久,並沒有像網路上面流傳一些不負責任的文章說Vista多爛多爛的情形發生,反倒是我後來因為工作關係必須使 用Windows XP,這還是我第一次使用XP,用了一個月XP之後,我真的只能說Windows XP比Windows Vista更不穩定,XP的設定和效能也沒有像Vista好。

當初Vista推出的時候,網路上蔓延一片討伐聲,但是我想問的是,這些一片謾罵討伐的部落客中你們有多少是自己實際使用過Vista?抑或是跟著別人起舞,別人說不好你就跟著說不好?舉個例子來說,網路上面一堆說Windows Vista每次要做什麼事情就要一直認證很煩,所以就認定Vista是個爛系統,但是你知道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設計嗎?你知道這個設定是可以關掉嗎?

接下來還有人說Vista效能很差,這個主要是因為Vista使用了新的介面需要更多的資源,在XP當中為了效能我們首先關閉的不也是那個很漂亮但是很沒有用的介面,讓它變成傳統介面?

很多人買了新的Notebook第一件事情就是把Vista移除換成XP,我在用了Vista好幾個月之後,也想看看相同的硬體規格,改成XP是不是有神 速的感覺,結果改安裝XP之後,電腦效能非但沒有讓我感受到飛快神速的快感,取而代之的是不停的出現沒有回應,程式即將關閉等錯誤訊息。對於我的工作 造成了相當嚴重的干擾,於是我就決定將XP移除,重新裝回Vista。

Windows 7 是將Windows Vista中一些讓廣大使用詬病的部分加以調整, 但是看看目前網路上一片讚揚Windows 7的文章,我看了之後,心中滿是疑問。Windows 7和Windows Vista採用了類似的操作介面,設定也是從Vista的基礎再往上調整修改,那麼當初那些砲轟Vista操作介面和設定的部落客怎麼一瞬間就都能接受類 Vista的操作介面和設定方式了呢?

而Windows 7雖然使用的系統資源比Windows Vista少,但是能確定會比你現在使用XP耗掉更少的資源嗎?這時候可能會有正義之士跳出來說,微軟有提供升級檢驗軟體,讓我們知道現在的硬體是不是足夠來執行Windows 7。如果你是這樣就想跳出來反駁,我勸你還是先把話收回去吧,微軟那次推出新作業系統沒有推出相對應的升級檢測軟體?更何況你當初使用Vista之前是否有先做過這樣的檢驗,了解你的硬體是否足以讓Vista可以順暢的執行?不只是Vista,以往的Windwos 95、Windows 98、Windows Me和Windows XP你是否真的都有乖乖的執行過這個檢驗軟體呢?

現在網路相當的發達,大家可以接收資訊的管道也相當的多,但是當你身為一個撰寫部落格的人,你就有責任在你想要發表的心得分享文章之前,自己透徹的使用過後再進行分享。而不是一知半解或者是將國外的文章翻譯並且修改幾個字之後變成自己的心得文,這樣是不道德而且不負責任的。對於該項產品了解的人,會對你嗤之以鼻最多就是回應吐槽你一下。但是對於不了解的人,卻會因為你的不負責文章而被誤導。

例如數個月前,Nokia找了一個知名的部落客寫試用文,結果文章最後寫到手機的記憶體不夠大,多裝幾個軟體就會裝不下了。我看到之後,就在電腦前嘲笑了一番,除了一些特殊的軟體,例如手機保全軟體,其他的軟體甚至是佈景主題通通都可以安裝到記憶卡中去執行,這樣怎麼會發生儲存空間不夠用的現象呢?這就是一個一知半解的例子。

各位部落客們,當你在追求SEO與成為熱門部落格之時,你是否知道你在提供並且創造一種資訊讓大家進行查閱與學習,你應該以更高的道德標準來規範自己,不為別的,就只因為別人相信你所寫的一切,並且從你的文章得到知識並進行學習。當我們嘲笑現在的記者抄襲網路上文章然後發表到新聞上的同時,也請你捫心自問,你是否跟那些被你嘲笑的記者做著相同的事情。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