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手機概念病毒攻擊成真

[轉載]手機概念病毒攻擊成真

我使用的手機是Nokia 7610,也是有可能被感染的手機之一……

對於這些寫病毒的人真是無言啊

:item1: 原文出處 Cnet

去(2004)年6月出現的概念式智慧型手機病毒Cabir(食人魚)正式邁出實驗室大門,引發災情。

不斷延伸變種的概念式手機病毒Cabir(食人魚),上週末在美國加州聖感染案例塔蒙尼卡的一家行動電話商店中傳出擴散災情。受感染的行動設備將不斷搜尋周邊藍芽裝置,傳送惡意程式,並可能引發系統當機。

該病毒主要擴散區域以歐美國家為主。防毒公司並未說明受感染案例數量及擴散範圍。該病毒專為Symbian作業系統而寫,在去年6月出現時,證實了病毒感染智慧型手機設備的可能性,但因為未在現實環境中進行擴散行為,被稱之為動物園裡的病毒(zoo virus)。

上週末,經變種後的食人魚病毒則在美國地區傳出首例「擴散中(in-the-wild)」災情,正式進入現實環境引發感染行為,並出現針對Symbian系統漏洞進行攻擊的變種木馬程式,將引發智慧型手持設備的系統當機。

食人魚病毒至今已延伸發展出20多隻變種病毒。

趨勢科技台灣區技術支援部資深經理王應達指出,在2月初發現的變種Cobir木馬程式SymbOS.Locknut,內含SymbOS.Cabir及Sym bOS.Cabir.B兩隻變種病毒,除保有透過藍芽進行散佈的特性外,更將針對系統漏洞進行攻擊引發系統當機,不同於過去以啟動藍芽功能消耗電力的玩笑式攻擊手法。

首代Cobir病毒要繁衍之前必須連過三關。首先,受感染的設備須透過藍芽(Bluetooth)無線協定與欲感染設備連線,並需等待該設備使用者同意程式下載,下載後的程式安裝也必須經過使用者許可。由於該病毒的傳布方式繁瑣,加上並非透過系統漏洞進行散佈感染,安全專家普遍認為該病毒的擴散範圍,及所引發的災情將因此受到限制。

王應達則強調,儘管此一手機病毒將受到傳染途徑,以及可感染設備數量仍少的限制下,將不會在近期內引發嚴重災情,但值得注意的是,該病毒自出現至今已延伸20多隻變種病毒,顯示出病毒作者積極改良的企圖心,因而不排除將出現殺傷力更大的手機病毒。

食人魚手機病毒可感染範圍包括Symbian 6.0及7.0版作業系統。除Nokia採用外,目前LG電子、聯想、國際、三星、Sendo及西門子等手機製造商均有開發Series 60平台的手機裝置。

使用Series 60平台的手機則包括了Nokia 7650、7610、6670、6630、6600、6260、3660、3650、3230、N-Gage QD game deck、N-Gage game deck等型號。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