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陽Linux桌面計畫降溫

昇陽Linux桌面計畫降溫

昇陽公司(Sun Microsystems)高層28日表示,該公司已暫停銷售桌面型電腦用Linux作業系統的計畫。

昇陽的軟體副總John Loiacono在JavaOne貿易展中對記者表示,Java Desktop System仍將是公司產品之一,

但主要角色是建立在Solaris作業系統之上的應用軟體。他說:「Linux JDS將不再是重心,(我們的)策略有些微改變。」

對照三年前的說法,這是相當大的政策轉彎。當時昇陽宣佈該計畫時,執行長Scott McNealy形容JDS – 當時代號Project Mad Hatter – 是比微軟Windows更具成本效益,且結合伺服器與Linux PC的軟體。

昇陽當時表示,一台伺服器加100台個人電腦,五年下來的各項成本約30萬美元。

不久之後,該公司順勢推出建立在Novell Suse Linux桌面軟體的JDS。

2002年9月,McNealy對Mad Hatter的說法是:「我們認為(這項產品)將獲得許多業界支援,

我們相信我們已備齊所有要素,朝正確的方向進展。」

但情況未如預期發展,昇陽也有太多計畫需要照顧。Yankee Group分析師Dana Gardner說:「

昇陽目前有相當多計畫在進行中,不能多花一毛錢在研發上,因為華爾街會教訓他們。」

Gardner表示,這個構想日後有可能復活:「我認為昇陽會樂意去說服一家大型的(電信服務)業者,

提供一種桌面的服務形式是個很好的主意。JDS可能暫時被放在次要位置,直到電信業者利用的時機降臨。」

Linux在伺服器上相當受歡迎,卻難以打入微軟掌控的桌面電腦運算。不過,昇陽在這個市場還有其他產品。

其中一項是StarOffice軟體 – 針對微軟的Office,且與開放原始碼的OpenOffice.org系出同源。

另一項是Sun Ray精簡型用戶端軟體,這是一種依賴中央伺服器處理運算作業的顯示器,

透過昇陽收購Tarantella,目前也能與Windows相容。

JDS政策改變的損害之一,可能是昇陽與中國標準軟體公司(CSSC)的伙伴關係。

昇陽在2003年表示,一個由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集團,將採用昇陽的桌面Linux。

McNealy當時說:「我們將立刻於2004年在50萬至100萬台電腦上,推出Java Desktop System。」

目前尚不清楚JDS是否達成上述佈署,CSSC還有其他選擇。今年4月,

Novell宣佈與CSSC達成「合作提供科技、服務與行銷,以在中國市場推動並最佳化Linux」的協議。

Post Tags :

阿維

阿維雜記本的偷懶維護者